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新加坡消费购物须知

写这篇文的目的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我在新加坡买相机时所遭遇的事,还有我怎样以消费者/旅客的身份逃回公道

上个月我到新加坡度假时,在新加坡的森林数码器材中心(Sim Lim Square)准备购买一架Canon S450D相机。在询问了几乎所有相机店后,在一楼的I.T.DIGITAL开给我的价钱最便宜(新币795)。

在快要会马的前两天,我到I.T DIGITAL准备买下那架Canon S450D时,店员推荐我另一架FUJIFILM S100FS。
使用了后,我对这架FUJIFILM S100FS很喜欢,那是一架不错的相机,但店员开价新币1400。
因为我没时间再花多一天到别家相机店询问价钱,而店员最后降低价钱售我新币1150,我不疑有他,就买下相机。

第二天星期五也就是我在新加坡的最后一天,我经过别的相机店时询问才发现FUJIFILM S100FS的市价只是新币800-850,而官方零售价不能超过新币1000,这也就是说那家I.T.DIGITAL以超过零售价的价位卖相机给我。

为了给他们一个教训,并且执行我身为消费者和旅客的权力,我在朋友的指导下到新加坡旅游局(Singapore Tourism Board)寻求协助,以对付那家黑店(如果是新加坡公民才可以到消费者协会投诉)。

旅游局给了我两个解决方案:
1) 在旅游局填表格,由旅游局的官员出面协调,向那家店讨回公道,但需要几天的工作日才能解决。

2) 到牛车水珍珠大厦后方的Small Claim Tribunal求助,付新币十五元的手续费,由Small Claim Tribunal发出有法律效用的法庭信,要求对方上庭解决。如果在早上提出告诉,Small Claim Tribunal甚至能在当天下午帮旅客立刻开庭传召对方,以在旅客离开新加坡前解决问题

虽然当时已是下午时分,Small Claim Tribunal没法帮我立刻在当天解决问题,但我还是选择第二个方案,由我在新加坡工作的姐姐做代表,在接下来的那个星期才提出告诉。

回到大马后的第一个星期三,我立刻收到I.T.DIGITAL老板的电话,要求庭外解决,他愿意给我加一个市价据他说新币600的相机镜头,以补偿他的店员开价过高的错。
因为对他们失去信心,我坚持不接受他的解决方式 ,他也不接受我要求退货还钱的要求,所以最后我决定交换决定权给Small Claim Tribunal法庭。

星期五我的姐姐代表我上庭时,律师听了案发过程后,再加上对方缺席,于是我顺理成章胜诉,律师表示他们将寄信要求对方让我退货还钱(相机钱加手续费十五元)。

第二个星期三,那老板打电话给我要我委托人拿还相机给他,他会退钱,由我的委托人在律师信上签名,证明他已照法庭的要求退钱。

最后我的姐姐代表我完成了这次与无良黑店商家较劲的战役 ,退货还钱,

这件事让我对新加坡的制度另眼相看,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大马,恐怕大家都投诉无门吧?
这个过程也让我看清商人做生意的手段,过程我也曾犹豫,但最后在各方面的帮忙下解决了这个问题,更要多谢我的姐姐为这件事劳心劳力 。

希望大家看了我的经验后引以为鉴,不要轻易放过追讨公道的机会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新加坡单车一日游

上个月正好有一星期假期,到新加坡探望老姐之余,听说新加坡政府正开辟一条适合单车游新加坡的路线,便打算骑大伍的单车去骑几天,结果却因种种原因只骑一天,由CS和大伍友情亲情陪同:P


View Larger Map

路线:old upper thomson road-mandai road(Reservoir Park)-woodland road -kranji road-Sungai Buloh(wetland reserve)再往回走,全程46.31公里




钢骨森林外
有一片天
有一池水
有一从绿

那是物欲外的境界
也许是仅有的世外桃源
是绝不容侵犯的
处女保留地

道旁有叶伞
树上有松鼠
湖里有乌龟
和不见踪影的鳄鱼

不知有谁会晃悠到那里
寻觅一片天
一池水
一从绿?



~一早到CS住的AngMoKio,提脚车去吃印度早餐才出发。CS特地带我们远离大路弯进old upper thomson road,小山坡沿路都有单车告示牌,提醒公路使用者小心~

~Mandai road车辆不多,路很宽,林荫夹道,也经过一些住宅区~

~Mandai road的Reservoir Park是新加坡收集储存水的地方~
~CS友情借给小伍的老马:P
~ woodland road 是新加坡脚车骑士喜欢练习的路段,一路上看到不少公路车经过~

~经过Kranji Way工业区后,就来到新加坡的北海岸线,经过一条长堤,往右可以看见大马柔佛沿岸建筑,过桥后往右转就是Kranji Beach Battle Site~
~让双眼看风景满足后,继续往前,拐弯右后,沿路少车,空气开始比Kranji清新,可以往我们最后的目的地:Sungai Buloh wetland reserve,气耕蔬菜农场Aeroponics Vegetable Farm,Petals & Leaves Garden.....

~Petals & Leaves Garden 让人有身在金马伦的感觉~
~天开始滴下花洒般的雨水,我们赶紧回头到Sungai Buloh wetland reserve买新币一元的入门票,在那里休息顺便吃午餐~


~在餐厅用餐欣赏雨景,别有一番滋味~
~好期待见到鳄鱼,但鳄鱼太骄傲,不轻易露面~
~好可爱文静的小女孩!~
~如果半路下雨,就用这个来当雨伞吧!走,我们出发参观湿地保留区~

~没看到鳄鱼,只有松鼠、鲤鱼、乌龟、四脚蛇......

~在湿地保留区走了一大圈,我们便抄原路回CS的家,踏到MandaiRoad,大雨又来打招呼,这回气势凶猛,我们只好赶紧停在候车亭,顺便吃粒橙:P,等雨完全停止,就踏上归途,不忘吃碗可口的云吞面,才完成这天的行程:) ~这个骑车路线真不错,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新加坡:) 谢谢CS!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三类单车旅行

单车旅行除了可分为信用卡单车旅和载重单车旅,我想也可按喜好分为以下三类:

1) 为旅行而骑车

不需顾虑时间长短,单車是一项交通工具,將自己從A点转到B点;车手沿路看尽风土人情,偶尔会在有意思的地方多逗留。該休息就休息,该赶路就赶路。
按车手的喜好,行程和住宿安排都比较有弹性,适合悠闲,或喜欢追求惊喜的人 。

例子:台湾姜薑和公主跨洲行,英国George的退休环球行……

2) 为达致目标而骑车

时间规划比较紧迫,只适合较高段的车手。车手得努力赶路以达到设定的目标(如义行筹款),看能不能在既定的时间内骑完计划中的路,或打破某某的行车记录 。
沿途也能观赏风土,但可能没时间视察民情。通常每天搭营过夜,除非需为手机充电,或好好洗澡休息,才会入住旅馆。
例子:大马刘左汉美国-太平、各国车手从北京到巴黎……


3) 加入旅行团

适合荷包较丰满,或没时间筹备旅程的人。参加者在当地的单车旅行社报名,行程住宿被安排妥当,有补给车跟随,所以只需专心骑车旅行。通常行程只骑漂亮的路,遇到艰难或危险的路段,团员可以选择乘车 。这类旅行低危险性,也低冒险精神,但车手更能无忧虑轻松地骑。

例子:纽西兰单车旅行团

喜欢哪一种?
看个人喜好吧?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单车旅行游记链接

1) 大马刘左汉2007-08美国-太平
http://www.crazyguyonabike.com/doc/longwayhome

2) 台湾姜酱和公主2007-2009新加坡-欧洲(协力车行)
第一部:http://blog.xuite.net/ilchr/bike
第二部:http://tandem.blogbus.com/

3) 英国George澳洲、欧洲、南美洲、东南亚
http://www.pedalpatagonia.co.uk/

4) 台湾Deray北京-巴黎
http://www.deray.org/

5)台湾Huskymomoco环岛
http://www.wretch.cc/blog/huskymomoco&category_id=1782369

6) 台湾Ukukgo女生环岛
http://www.wretch.cc/blog/ukukgo

7)美国Dave和Cookie-Transamerica Route慈善行(协力车)
http://charitableliving.net/

8)台湾车手单车游记大全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327030&cache=0

9) 台湾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
http://www.vickypinky.com/

10) 台湾铁马家庭环球行-逐夢踩天涯
http://event.udn.com/bike/index.html

11) 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
http://beijingtoparis.com/ch-index.html

12)騎行者
http://www.cyclist.cn/

13)加拿大Graydon&Joanne2005云南-西藏
http://www.geocities.com/graydonandjoanne/home.html

14)ching澄徹西藏
http://www.wretch.cc/blog/chingyilin&category_id=506289

15)香港-家俊2009亚非自行车之旅http://cba09.ckfreehost.com/

16) 2008 單車環遊中國-两个少年的远征http://www.bec08.com/

17)Ting女生单车旅
http://www.tingrides.net/

18) B2P-風中狼小七的北京巴黎行
http://chun7.blogspot.com/2007/12/b2p_19.html

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载运单车的方法

1) 汽车

把单车的前后轮拆下,可以放进后行李厢或后座,绝对没问题,最方便。但大马的灵鹿和金龙鱼(kancil,kelisa) 车比较难塞进脚车 。

另外,有些汽车车顶或车尾安装载单车的架子,车顶那种可以一次载几台单车,但这种架子非常昂贵。


2) 巴士
最好跟售票柜台报备和通知司机一声。
只要行李厢够大,乘客不多,就算司机不肯,塞钱给他应该也就没问题 。

在交通道路不怎么发达的国家如寮国,运输工具少。所以公共巴士的整个车顶用来载货甚至载人,连电单车也拉上巴士车顶 ,所以脚车更没问题 。


3) 火车

运输单车就看火车的路线。
在大马,以火车寄单车不用装箱,到寄包裹的部门寄送。如果提脚车进车厢,除非能躲过铁道局人员的耳目(这是铁道局讲的)。
单车几天后才到,如果你太迟去领车,可能单车少了这个,短了那个的 ,零件被偷。想冒险的话,最好寄短途,问清楚火车到步时间,尽快去取应该没问题,要尽量减少单车托放在包裹部门的时间。

在欧洲国家,听说脚车可以和乘客一起进车厢。单车可以拆了轮子塞进行李间的行李架上。
在台北捷运,单车被允许在某些时段进入地铁,但只能放进最前和最后的两个车厢。

有一种专门给装单车的袋子,只要把单车拆了放进袋子就可以自由乘搭捷运。
问题是:这种袋子蛮贵的,大马也似乎没卖。



4) 邮寄
只要到脚车店拿装新脚车的箱子,拆了脚车的双轮、手把等,装进箱子封密,可以到邮政局当包裹寄。
他们以重量计算邮寄价钱,如果从别的国家寄,空运比船运贵,但比较快抵达目的地。试过泰国到大马的船运约RM180,一个月半才到。


5) 航运
乘搭飞机去某个地方的话,单车可以装箱当行李托运,要另外算重量收费,所以有些人单车旅行结束后,就在当地卖了单车才回国。

梦无痕说,寮国的机场乘客不多,作风也比较随便。他看过洋人没把单车打包装箱就这样整架托运回国。


6) 船运
如果走水路乘船过河,或到某个海岛,单车直接让工作人员搬上船放在甲板上就可以,但可能会另加收费,如红土坎-邦咯岛、槟城-浮罗交怡-泰国。
要注意的是,有些船太小可能不允许单车上船。

在大马,其它载运脚车的方法还包括:货车(运载很多辆脚车才值得)、快递公司(很贵,KL的车友说试过被快递公司“放飞机”,说来载脚车但失约,最后得找货车。)......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大马书市的单车旅行书籍

1) <<单车热>>
台湾陈柏蓉著-单车达人经验分享、骑单车的学问、台湾各地单车路线图......

"打开车门,插上钥匙发动引擎扬长而去,瞄到0.1秒的时尚美女、0.3秒的男孩与狗、0.03秒的101大楼......有没有发现7-11的N是小写、熟悉的社区开了一家咖啡馆、行道树上有五色鸟做巢?有没有一种移动方式在一样的时间内,可以看到或听到更多的事物......而且完全随兴?

骑着单车移动是阅读世界最悠哉的节奏!......其实脚踏车与其说它是“车”,倒不如说它像是心灵或童年的延伸......"



2) <<轉山>>-边境流浪者
台湾谢旺霖著-騎單車進西藏
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你说:翻过这一页,英雄即将起身。但我的这趟旅途,绝不是以雄心壮志为起点。在无法思念的旅途上,我一路害怕......
害怕迷路、生病、山险、野兽、遇骗、遭劫、贫穷与孤独,甚至害怕再也无法前进了。而这一切,只是为了......"



3) <<三島遊騎夫>>-上了路,就知道
台灣劉文祥著-台灣、綠島、小琉球沒有計畫的流浪

"......旅程涵蓋了火車和渡輪、脚踏车和双脚、都市和乡村、海洋和陆地、酷阳和冰霜、和风和纠缠不清的雨、纯朴和假惺惺、善良和邪恶、人情和官僚、人类和畜生......就算是史上最倒霉的人球旅行团孔夫子和他的学生们,也没有如此多面向的行程......"



4) <<不去会死>>、<<最危险的厕所和最美的星空>>、<<用洗脸盆吃羊肉饭>>
日本石田裕輔著-<<不去会死>>系列:七年五个月87国单车旅行

“既然降生到这世上,就要用自己的双眼,好好看遍这世界......我看到恒河的纯白日出、萨滨娜天真无邪的笑脸、满月下的金字塔、在草原上奔跑的长颈鹿、骑着破烂脚踏车追赶我的保保......大海般的丛林中浮现蒂卡尔神殿.....在夜空中摇曳的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