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铁马茶源8 泰国

23.05.09 Ayuttaya*历史之河

Singburi信武里--Ayuttaya阿育他耶
里程:78 公里
天:热


我们追寻泰国的千年历史轨迹往南走:从清迈到素可泰,由華富里到阿育大耶……历史的河流一直流向我们的祖国,陪我们回家。




一路走来,超人的摄录机记录下我们移动的点点滴滴。


偶尔我们做些可笑的事:把自行车搬上体重计,测量自行车和行李的重量^^


只因为我们的旅程偶尔也苦闷……

偶尔有趣味……



偶尔也在危险的虎口边缘……

最后抵达古都阿育他耶……

享受难得的幸福,



享受难得的悠闲,

享受难得的歇息。
在车辆川流不息的大马路看古早装扮的大象大摇大摆……

在免费入场的大象村看象鼻逗着圈圈转。

看蜘蛛侠从玩具博物馆上爬下……
我们没有太惊讶,因为我们来到的处所叫阿育他耶。

她拥有美丽的城池,

让游客骇而止步的超级斜梯……

让夕阳在她巍峨的身影后落下,

让游人震慑于她的典雅,

再不急不徐地让夜幕垂下……

让我们满足于她提供的奢华。


网络资料:

泰國古稱暹羅,立國至今約七百多年歷史,歷經四個朝代﹕素可泰王朝(西元1219-1350年)、 六位君主大城(西元1350-1767年) 、三十三位君主吞武里或稱鄭皇朝(西元1767-1782年)、 一位君主節基王朝或稱曼谷王朝(1782年至今),至今傳至九世皇。
泰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史料記載泰族來源於中國南部桂、粵、黔,於公元十一、十二世紀才移居到目前的"黃金半島",即湄公河流域,湄南河流域及南面至馬來半島。素可泰王朝是泰國第一個獨立王國。公元1280年素可泰皇朝的籣甘杏大帝創造了泰文字母,泰族因此進入文明時代,小乘佛教也是此時傳入。


素可泰皇朝沒落後,取代的是大城皇朝,又稱阿育他耶。大城皇朝歷經417年33位君主的輝煌歷史。中國、法國、荷蘭、日本等國都與大城有密切的貿易活動。公元1767年緬甸軍隊攻入大城,摧毀了王宮、佛寺和藝術寶藏,昔日的輝煌殿閣,如今只存殘垣斷壁。

塔克辛王鄭信,當時是抗緬軍隊的主要將領,重整軍隊,從衰敗的城市中趕走緬甸人,並在昭拍耶河以南的吞武里建立新都。

鄭信是華人後裔。他收復了失地,統一了泰國。吞武里王朝被推翻後,其手下部將昭披耶節基被加冕為王,在位1782年到1809年,就是拉瑪一世,建立了節基王朝,出於戰略上的考慮,將都城定在湄南河北岸到的曼谷。曼谷王朝至今傳位到九世皇蒲美蓬。

资料来源:
http://www.anandatour.com/thailand/country.htm


在阿育他耶,铁马茶源大队在背包旅舍里住了两晚,争取时间把阿育他耶古城的主要景点走透透:

第一站:最具神秘感 Wat Ratburana

这座十五世纪的古寺竟然是纪念两位为了争夺王位而死的王子而建造的!不知那些数不清的为国捐躯者生后有何感想?

爬入塔内,曾经被收藏在内的皇族仪仗物品因为曾经遭窃,所以追寻回窃匪后,这些镶金带银的贵重文物被移交博物馆保管,现在只剩几张照片供游人瞻仰……

而在这里我们最大的发现是:一条通往地下的阶梯,狭窄得只容许一个人单独下去。等到同伴也来了,我才鼓起勇气,手脚并用,慢慢倒退走下二十多级的阶梯。尽头处是一个窗口大小的入口,只要缩着身子爬进去,里面的空间高度才足以让我直起身子。


虽然密室已经非常残旧,但四面墙壁上依稀可以看到模糊的壁画。


从密室入口外往内望,宽度只有不到两尺,没有解说的密室虽然没办法让我们明白它的故事,但这种神秘感却让人充满想象空间,像探险电影里的寻宝目的地。

密室里的霉气有点重,我们很快爬上楼去,回到大堂,让其他人轮流去体验那种神秘……
外面的阳光正烈呢?

塔外一角,散布不完整的佛像,就这样摊在地上,也不怕被不法之徒偷去。


塔上的精致雕像。

寺外,小翔倦极睡去。不一会我们竟然看到一条色彩斑斓的眼镜蛇从小伍的单车上迅速爬过,再飞跳上树,把大伙吓一跳!


第二站:最受欢迎奖Wat Phra Mahathat


已经中午了,寺庙区内还是静悄悄的,怎么寺门外却人来人往?看来这座寺蛮热闹的,但人潮呢?



走了一大圈,才发现游客们都聚集在大门的右首。原来大家都为了一尊被树根缠绕的佛首不惜买票入场。

到访过泰国的朋友应该都在卖旅游摄影作品的店铺看过这个形象:粗壮的树根群中现出一个微皱眉头仿佛在静思的佛,一个身穿袈裟的僧侣正在一旁打坐……
这个受万千摄影家宠爱的佛像,这个留给世人的不解之谜就坐落在这座古庙范围内,吸引游人的目光和摄影机的镜头,游人轮流在佛像前留影,各自为到访阿育他耶古城留下证据。


第三站:最古典奖 -三座铃塔 Wat Phra Si Sanphet:

三座塔的外表像是铃钟,是为纪念阿育他耶王朝三位逝世的皇帝而建。

第四站:死而复活 Wihaan Mongkhon Bophit

坐落在 Wat Phra Si Sanphet隔壁是这座寺庙,里边供奉一尊铜制巨佛,经历战乱依然屹立不倒,见证一个黄金时代的没落。
这不像一座古寺,崭新的油漆让人纳闷,但入内参观后才知道这座寺庙曾被炸弹摧毁,里面的超级巨佛曾被炸断手臂。
被炸得多厉害?看看以下的图片:寺庙的前身

这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例子。
售票处快要关闭前,游人赶紧争取时间买票入内参观。一辆又一辆旅游大巴把数不清的日本游客带来。入门前游客无可避免会经过一整列的商品摊位,卖的都是一些热裤、花裙、首饰……
这里卖的货品如明信片和地图都以日文为主,证明阿育他耶深受日本游客的喜爱。

龙哥和饮品摊主人的宠物小松鼠玩耍。


下榻的Tony's Place背包旅舍最讲究气氛,餐厅外挂满了装饰品。


当地的嘟嘟车非常漂亮,外形花枝招展的,如上图的这辆把阿育他耶古城池印上车身的嘟嘟车,把大伙儿载到ChaoPhraya RiverSide,由龙哥的朋友阿城作东道请我们吃最道地的晚餐。
这一餐获得大家异口同声赞美,谢谢阿城!



25.05.09 TalatDonWai *汽车旅馆

Ayuttaya--TalatDonWai
里程:107.79公里
天:晴


离开阿育他耶往南下,意味着我们将进入泰国首都曼谷外围的网形高速公路。越接近曼谷,岔路越多,交通越繁忙,就算是泰国国民也可能会迷路,何况我们骑着自行车穿插于高速公路有一定的危险性。队员们都很想骑入曼谷,可惜连队里的“泰国通”SoonMeng也没把握能带大队过关斩将。

曼谷像一颗大糖果,嗜甜的蚂蚁们都涌向她,我们也不例外。但是为了安全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不得不取消踏入曼谷,把目标转向西边的DamnoenSaduak水上市场。

阿育他耶离开DamnoenSaduak大约有190公里的路程,如果行程分为两天,第一天我们应该在接近NakhonPathom时就找地方落脚休息。


早上七点开骑前,负责路线导航的就提醒队员们一定要和大队一同骑,不可轻易私自离队,一来可以避免走失,二来庞大的队形可以提高其它交通工具的警觉性,减低我们的危险。


离开阿育他耶,首先我们跟随Bang Pa-In的路牌穿过乡路,紧贴着火车铁轨不停往南。





路上经过小杂货店,几位队员“人有三急”,向老板买了汽水,就借厕所“解放”去了。等待中,碰巧一对年轻的夫妻小两口把号啕大哭的孩子送上校车。“凄厉”的哭喊声中,车门“啪”的一声关上,两口子才松口气,转身对我们不好意思地笑笑,亲切询问我们要去哪儿?

这时宣传大使小茗、小翔和超人立刻鼓动一个月来训练有素的口才向他俩解释铁马行程,直把夫妻两个惊得赞叹连连,临走还要求我们一起合照,简直把我们当明星看待了:P


当大队来到25公里处乡路就开始与高速大道平行,是时候进入高速公路。为了避免走错方向,我们在路口折腾了十分钟,拦几位货车司机和摩托车骑士询问下一个目标:BangYai,可大家都说左右两边都可以走,但却说不来那里比较近。我们超烂的泰文已经发挥到淋漓尽致,终于SoonMeng决定往左转跟随曼谷的路牌走。

果然!才走不久就来到天桥前的岔路。大队爬上天桥顺势往右去,进入9号的曼谷西外环公路,再直走到七十公里处就是BangYai。


才溜下天桥,大伙儿立刻停下,由泰文顶呱呱的SoonMeng去问路,确定方向正确(大伙可禁不起绕路迷路的耽误啊!高速公路,汗……)。



超人在清迈买了一包罕见的美国军粮,刚才休息时打开重重包装一看却不大对头,每一样干粮像已历经百年千年碎成粉末状,别说吃,连原来的样式也没法辨认,钱算是丢进咸水海里去了……



九号公路好宽,四条往南的车道分为左右各两条,右边专供直行,左边的供出入岔路,完全没有塞车,这种免付费的高速公路真让来自马来西亚的我们羡慕啊!






BangYai,一个听起来土土的名字,让人意想不到这座市镇是那么的繁忙。位于曼谷外围西边的九号外环公路必经之处,BangYai车水马龙,横跨天桥举目皆是。我们紧紧尾随着队友,铁金刚在我们身边不到两尺处呼啸而过,我们的脸面蒙上一屁股黑烟,呛得很……



虽然不知道这是哪里(看不懂泰文),但小翔还是和泰皇泰后合照一张。接下来更让小翔兴奋的是——踏上一座横跨天桥后望向左首,整个曼谷城市尽入眼帘。

看!终于经过曼谷啦!
休息吹水时间!

无风无险完成这天一大半的路程,可以放心睡午觉大吃大喝一顿,再继续耍宝。
谁耍宝?就是哈呆族的小茗她爷爷咯,看他的样子:

够哈呆吧?^-^


下午快到NakhonChaisi,本来还想尽力赶多一段路到NakhonPathom附近休息,但却被一个水上市场的路牌带到乡间小路去了:Talat Don Wai

乡间小路总比高速公路强,可以观察平民干活劳动。



小伍的码表显示这天的里程数已达105公里。

这个地区有几条大河的小支流,所以居民们都逐水而居,几乎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小船。我们原以为TalatDonWai是营业到下午的水上市场,但好不容易找到河边去,冷清的小码头前偶尔驶过一条快船,没有买卖。
一位大叔说市场开到中午就闭市。所谓的市场原来是在大河旁建的高脚长桥屋里的摆卖摊子,不是在船上做买卖的水上市场。
虽然有点失望,但既然来了,就找地方落脚再说!
大叔说你们不如在码头上搭营过夜,市场旁有洗澡间。我们却问大叔附近有没有旅馆?我们要找个可以让我们好好充电的地方。
大叔听了我们的话似乎觉得奇怪,眼神异样地望我们一眼,说附近有家较贵的旅馆。
事不宜迟,趁天还未黑透,这就去看看!

有生以来没住过那么有“情调”的旅馆:房间三面墙镶上大镜子,连天花板也不例外;客人的汽车可以直驶入每间客房后的车间。听说曼谷的有钱人都和情人到这里幽会。拉上布帘遮掩好车子,客人就步入没有锁上的后门进房,可谓“神不知,鬼不觉”。
今天,我又长了见识啦!汽车旅馆!
难怪市场那里的大叔提起这家自称Resortel的旅馆就神色有异,呵呵……




26.05.09 DamnoenSaduak* 摔跤了!

TalatDonWai Riverside Market--DamnoenSaduak Floating Market
里程:79公里
天:晴


依依不舍地离开昨晚住宿的“汽车旅馆”^-^, 铁马队重新回到TalatDonWai河边,到早市走走。

TalatDonWai离开曼谷大概三十至四十公里,在河边搭建的长长的高脚桥上,有餐厅、干货店、水果摊子、蔬菜摊子、海鲜摊子,还有各种像曼谷高山路那样让人眼花缭乱的泰国食物等等,形成和DamnoenSaduak不同的水上市场。

泰国游客从远近来到这里购买各种鲜货,外国人嘛……看来看去都只有我们这一群不中不西的“吃喝一族”!






除了道地美食,这里也有华人开的肉干喜饼店。






还有面食、煮炒、各式零嘴,足以让顾客打嗝满载而归。




TalatDonWai最著名的美食—烤鸭子,味道还算不错。


泰国人的艺术天分相当高,竟然有用木桐雕成洗手盆的,真让人叹为观止!




又一次“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打算在早市走走吃个早餐,怎么知道大伙儿还没逛完就你一包我一包的把水果零嘴塞满肚子,直到中午才离开TalatDonWai,走338号公路往NakhonChaisi的方向去,一段路后进入繁忙的4号公路。


哈哈!这个广告牌上的泰文我们不懂,但那戴着墨镜的佛陀实在有趣!





4号公路正在维修。大伙儿尾随彼此,突然却见前头的Kevin车头一拐就摔滑倒地!


当大伙前后赶到Kevin身旁,他已经身手敏捷地从滑溜的地上一跃而起。大家把载着笨重行李的自行车扶到路旁,伤者检查后说右边腰部直到大腿没了一整块皮,肩膀和膝盖擦伤见血,还好手掌和头部有手套和头盔保护而幸免于伤。



这时各人把急救包包从行李深处“挖”出来,传这个递那个的;小茗为伤者消毒伤口;大家都发挥团队精神,在队友需要时伸出帮助的手。


看,头盔裂开了,还好有惊无险!

小伍建议大家到附近的NakhonPathom落脚,让伤者好好消毒洗伤口,先歇息一日再重新冲刺,但Kevin却不想耽误行程坚持上路。

想到DamnoenSaduak已不远,而4号公路的路况又如此差强人意,大队于是决定走乡间小路。



SoonMeng向当地人问了去DamnoenSaduak的小路概况,我们就在一个路口转进3097号公路。



好有趣的“MyHomeTown”路牌,我们那么快就要回到家乡了?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座住宅区的名字^^。


一正列卡车怎么都在罢工么?





可爱的小矮人们怎么到卡车后玩闹来了?



3097公路虽然偶尔有阻碍,但车辆稀少,路肩宽阔,让大家重拾骑乘的乐趣。


3097走了一段路,大队一同转右向更寂静的3236号公路,不久后就在一座牌坊下弯左进入乡间小路。


过头了,回头走牌坊下的路才对!




如果大家要从曼谷去DamnoenSaduak可以不妨考虑走这条小路。一路上风光明媚,果园环绕,葡萄、龙珠果、椰子、香蕉……让人看了也赏心悦目。




大伙儿越骑越开心,队里的男士们开始飞速竞跑,很快就消失在前方转角处。

这时意外竟然再次发生!小茗欣赏美景之余,不觉察让前轮摩擦到小伍的后马鞍挂袋而摔倒了!

超人和小伍赶紧丢下一切飞快往前,小茗在地上失神呆坐,右脸因为直接撞向柏油路而肿起老高,肩膀和膝盖表皮都损了。


待其他队员赶回头,伤者已经在路旁休息。急救包很无奈地再次被派上用场,SoonMeng骑上车到附近找冰块回来给伤者敷脸,也有队友不问自取摘下路旁树上的椰子,剖开给小茗解渴定惊。(不好意思了,果树的主人……)


小茗休息后终于回过神来,展开她的招牌笑容。大家于是坐在路旁都在说这天怎么这么倒霉,一连发生两宗意外?


小茗说还可以骑,小翔二话不说就把小茗的马鞍挂袋叠到自己的车子上,好让伤者空车减低负担。


这之后的路有些复杂,当地人热情地驾车带领我们左弯右拐地(正确来说,经过果园后就在寺庙附近转右两次,再转左、转右、最后转左),来到直去DamnoenSaduak的路口,我们千恩万谢告别了恩公。



越靠近DamnoenSaduak中心,河流和桥梁就越多。当地人在河边造屋生活,历时已久,还形成特别的在船上做买卖的水上市场,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前来。



我们骑在黄昏的路上,竟然看到大象悠然自得的在路旁寻觅食物,让我们感觉好像身在国家公园里。


这是DamnoenSaduak的ElephantVillage,大象像是当地人的宠物,一直被照顾着。

东南亚有少数几个水上市场,听说在柬埔寨暹粒附近有一个,在泰国曼谷附近也有两三个,其中最有规模而且又最传统的就是这座位于DamnoenSaduak的水上市场。

清晨,大伙儿到旅舍的河岸边想说租一条游船直接逛逛整个水乡和水上市场,但折腾了一个小时却因价钱谈不妥而取消,只好依小伍的建议直接骑车到市场才租船。于是,八台自行车浩浩荡荡地往水上市场去,以便抢在十点钟前看看还没充斥游客的水乡。

小伍曾于四年前到访此地,却差点认不出这个历史悠久的老市场。除了干净的河流依旧,市场河岸原来残旧的木板篷子下横七竖八的面食摊子已被崭新的屋瓦和洋灰墙所代替,餐桌整齐地布置在开放式的屋檐下,让人仿如置身在现代化超级市场的附属餐厅里。

这是一种进步吧?虽然没有了传统风味,但地方显得更干净,或许这才能迎合市场和庞大游客群的需求。

这些小船也算是一类流动小贩吧?所有货品都摆放在木船里,包括煤气桶和煮食器皿。
几十年前,到这里来做买卖的船只把小河挤得水泄不通,成为泰国的文化人文奇景之一。但近年来车辆和陆路交通越来越发达,顾客分散,这里逐渐发展为外来游客的旅游胜地,不复当年的原生态。
话虽如此,DamnoenSaduak水上市场依然是值得一游的景点。

我们在河岸边坐下,向河上的船娘点来早餐:那鸭肉面的滋味还真不赖!

饱餐后,八个人刚好坐入一条小船,花一小时三百泰铢游水上市场。

船娘双手持船桨一扫,就轻舟来到你身边,轻言柔语地问你想买一些什么?



在船上流动的小贩卖的多数是当季水果,而且他们也不介意让顾客先试尝味道再买。
那些不在河上移动的小贩都在木篷下做生意,卖的大都是纪念品。当船家把载满客人的木船划到他们的旁边,他们便立刻推销商品,务求客人对那些货物多留印象。


竟然还有为游客提供的“与蛇合照”服务!


河岸口不知名的装饰,像寨门,也像作祭拜用途的。

十点钟后,从曼谷来的国内外游客下车后立刻游船河,虽然还不是旅游旺季,但小小的河流也开始挤满游船。
纪念品摊子老板:这位女孩人见人爱,来……试试这个给泰拳手戴的头箍!
小茗:哎呀……我的甜玉米吃到一半,不好意思……
Yap: 哈哈……老板真热情到没话说!
船娘特写:





大家都在若有所思……这天的生意额不知是否满意?

亲善大使马超人:哈啰!各位早安!

河面挤满小船,卖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保证让每一位游客尽兴。这就是美丽的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水上市场的一小时船河让大家意犹未尽,又花两小时八百泰铢乘船到水乡四周绕绕逛逛。
小船驶出水上市场,椰子树下,河上的民居屋前停泊小船,河面像是陆地上的柏油路,小船是汽车。



不久,船只停泊在一处水闸前,船夫让我们上岸去逛逛寺庙。


老婆婆看到我们这群访客,笑眯眯地领头带大家走过水闸,到河的对岸去。


我们对寺庙兴致却却,对庙前的食物摊子倒是更有兴趣。卖面的船娘停在小码头,大伙儿要了面就随性坐在桥板上晋餐。那面,味道真的真的太棒了!

这位卖雪花冰的婆婆听到我们的呼唤从外头匆匆忙忙跑回来,手抓起一个状似木刨的东西竟然就刨起冰块来!哇……这大概是比手动刨冰机还要更老的刨冰方法吧?真是大开眼界!
我们得好好珍惜婆婆辛苦刨下的雪花冰……
说是两个小时,其实一小时半游船就回头到市场去。这时,已是下午两点。
这是一个让人愉快的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