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铁马茶源9 泰国

27.05.09Amphawa* LP的沧海遗珠

DamnoenSaduak—Amphawa
实际里程:12公里
绕路里程:28公里
天:炎热

离开DamnoenSaduak水上市场,艳阳正微斜,还是把铁马族晒得热乎乎,渴得几乎连水罐都给吞下。

队里的两位“伤残人士”虽然摔伤了,却还是坚持骑这天去Amphawa的一小段路。
我知道他们都很疼,伤口消毒后上了药,正是应该休息的时候。所以大家没打算骑远,就十二公里到那个叫Amphawa的地方。

出发前我们对这个地方一点概念也没有,连SoonMeng这个“泰国通”也只看过一本冷门旅游景点的书介绍过她。
Amphawa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在大马路上只看到到处都是民宿,听说管吃管住,但价钱不便宜,每个人都得付费过千泰铢。
大家都分头找住宿,小伍骑着车子在巷里一转,竟来到Amphawa河岸来。原来Amphawa也是个建筑在河边的水乡,真让人意外。

这一路上,竟然有不少告示牌说明数公里外有座水上市场,以吸引观光客。当我们抵达目的地,我们打听到附近有个名叫Talat Thaka的水上市场下午还在营业,就骑多五公里去看看。可惜到了那里才知道TalatThaka只在周末开市,不像DamnoenSaduak天天无休。

眼看天色昏暗,铁马们赶紧倒头回去Amphawa找落脚处,这时才明白怎么到处都是民宿?原因竟是:大街上没有客栈!

小巷里有家Guest House,把主人从他店里叫来一问,所谓的GuestHouse其实是一家双层排屋之一,屋内设备齐全,但只有主人房有装设空调,其它房间都很简陋的随便在地板上铺上垫子,一问之下租金高达一千六百泰铢,实在让人住不下去。




一群铁马停在路边不知何去何从,连警察先生也来慰问一下,还请我们吃水果。握枪的手把水果伸到我们面前,不吃就太不给面子了吧?呵呵……



大家分头找住宿,但却因意见太多而决定不了。这个时候团队里一定要有人放弃自己的意见。最终大伙儿决定跟随一位阿姨的推荐,往SamutSongkhram的路骑二公里,在河边的一座度假屋住。每间高脚屋都有空调设备,一千泰铢住四个人是绰绰有余,所以我们挤进五个人:P



虽然度假屋远离市区,但河边幽静而凉爽,除了偶尔驶过的快船激起的一点涟漪,红树林里就只有鸟鸣虫叫。



这天的晚餐是度假屋自己栽种的蔬菜和水池里的活鱼鲜虾。一条现烧非洲鱼才130泰铢,烧烤大虾虾膏满溢也才一公斤三百泰铢,惹得正在禁口的两位“伤残人士”口水直流……



口腹之欲获得满足后,又到观赏萤火虫的时间。一辆快艇从市区驶来度假村码头,大伙儿兴高采烈地上船去游河。好几次船夫把船停在红树林旁,好让我们直接欣赏万千只萤火虫在树上闪闪发亮的奇景。比起圣诞树,在没有光害和环境污染下,这些黑暗中的点点星光更加自然美丽。

接着,船夫带领我们来到一列长而精致的板屋,虽然店铺大都打烊了,但当我们下船走近参观,才发现每家屋子都经过悉心布置,整列长屋在灯光下散发一种古典味。又一个惊讶:这里是聯合國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亚太地区奖(UNESCO Asia Pacific Heritage Award)!

门廊的灯非常具有创意。

多数店门已经掩上,但从门口的对联可以看出这里有几户华人。



小提琴招牌。


这家BoutiqueResort可能是这里营业时间最迟的,当地居民大概都喜欢早睡早起。
卖时髦T-shirt的店面竟然以古董家具为主。
这或许是我们的泰国之旅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吧?一个连旅游书都没介绍的好地方,还未被过多的游客所包围,尚保留其纯真的原生态。
Amphawa,一个泰国旅游景点的沧海遗珠。虽然这里的消费偏高,但只要有机会,我还会再重游故地。




28.05.09 Cha-am* 盐田

Amphawa—SamutSongkram—Cha-am
里程:91公里
天:热、突雨



小妹妹在引颈盼望着……是等待送她去学校的那个人吧?



小茗两天前摔到的伤口开始结疤,不方便骑车。为了不耽误行程,铁马们护送小茗到六公里外的SamutSongkram,由龙哥护花护驾小茗到HuaHin养伤。

从这里去另一个名叫Petchaburi的城市需要离开SuperHighway,走往KhaoYisan的公路。但这次我们不打算到那里落脚,选择离开SuperHighway后走靠东海岸的2021号小路。

经由325号公路抵达SamutSongkram,车站里没有去HuaHin的巴士。

在热心当地人的指引下,小茗和龙哥到了一处天桥底下,就以手势截停目标,七手八脚的将两架单车塞进巴士行李厢就匆匆告别我们,相约两天后在华欣见。


这时,小翔在市场里买来一串粽子,我们才惊觉旅行已经长达一个半月,不知不觉已是端午节。

SamutSongkram可能盛行音乐,所以路中央的艺术雕像以乐器为主题。

经过河流,越过桥梁,铁马在数不清的荔枝摊子前经过。


离开SamutSongkram不远,我们一路上向当地人问路,终于顺利拐进左首的2021号公路。

指示牌告诉我们前方将有蓝天碧海在等待我们投入她的怀抱!

我们已经来到曼谷南部以下的东海岸,好期待……



这一路车辆稀少。经过一些红树林、矿湖和沼泽地,路旁的猴族对我们这些稀客投以好奇的目光。

铁马参观了一座造船厂,越过河湾上的高架桥,远处海岸线平静地倦懒地躺着。



当码表指示铁马走了36公里,眼前视线霍然开阔,连绵不断的盐田在路两边平铺扩展。

有些田里刚引进海水,盐田水波荡漾;有些则已届收成,田里简陋的木仓库屋里海盐堆积如山,盐民忙着利用机械重新推平盐田,准备下一季丰收。


盐田地势开阔,无山无树,海风狂热地不停向我们迎面刮来,铁马紧紧尾随彼此逆风而行,速度只能勉强维持在一小时十五公里,苦啊……

来到一个三岔路,还是问问人,免得走冤枉路:P


虽然这条路线风太强势,但老实说,能够亲眼见识盐田还真是不错的体验,何况路两旁还有农民劳动的身影和草丛中美丽的蓝色小花伴随在侧,不赶时间的话还真值得来走走。



到56公里处已是下午五点钟,风并没有减缓的意思,反而还送来乌云,未及天上就飘下绵绵细雨。
雨后,超人正要重新上路,车子却因重量失衡而歪倒在地。幽默的他不忘在摄影机前作出夸张的表情^^。

离开Cha-am还有十公里,走着走着,小伍的轮子突然传来一声巨响,车轮往下一扁,整个后轮外胎竟然爆炸开来!


哇!没带备用外胎,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截车。
路过的车辆不多,多数是四轮驱动车,但后货厢却都挤满货物。

幸运的小伍很快截停一辆小巷子来的空车,费了一番唇舌和身体语言才让车主夫妇明白小伍的难题(他们原以为我们在找住宿)。

小伍和小翔被迫偷个懒,上车啦!

虽然这位贵人不明白应该要怎么帮助我们,但他把我们载到一家摩托车店,让店主告诉他非得去自行车店。

于是车子就直接来到Cha-am市区一百零一家自行车店,留下千恩万谢的我们,夫妇俩才微笑着绝尘而去。感谢啊……
车店老板给“小小伍”暂时换上1.75的后胎,“小小伍”又可以重新出发了,但我们这一偷懒已来到目的地: Cha-am :P。

小翔给老板解说一遍“铁马茶源”的行程,请老板给美嘉园残缺中心留下祝福的言语。


天黑前,超人才优哉悠闲地轻骑到步。看他的防雨的塑料袋迎风摇曳,拽!




29.05.09 Cha-am*四人协力车

七岩Cha-am——华欣HuaHin

里程:28.2公里
天:晴,下午雨

这是此次单车旅行第一次来到海浴场,那蓝天白云真让人陶醉!旅行超过一个月,这天终于有机会一觉睡到日上三竿才懒洋洋地往海滩走,在面临碧海的餐厅把早餐和午餐都一块吃,就溜达去了。

沙滩上,洋伞一路沿着海水向海角延伸,色彩缤纷的飞机风筝在空荡荡的沙上空飘荡,引诱我们来一场与海的约会。



海水磷光点点,白浪翻滚,海风暖洋洋地熏人欲醉。铁马队经历中国内陆冷飕飕的风、老挝山区热辣辣的艳阳、而现在却来到泰国东海岸的碧海夏日,一个多月来的旅行可让我们经历不少啊……



好一个艳阳天!在海滩玩是不够本的,我们还要玩更刺激有趣新鲜的——骑四人协力车!

我曾看过的协力车(tandem) 都是最普遍让两个人同时踩踏,听说在平地骑乘速度如飞,连单人公路跑车都追不上,可惜骑坡路就会比较吃力。在Cha-am,如果您的旅伴能凑够打四人麻将的话,不妨来试试这里的四人协力车,租费半小时八十泰铢而已。
快上车吧……很期待……
双人协力车常常是一男一女一对情侣骑,四人协力车全由男生骑的话感觉还好,但还是三缺一哦——^^

在Cha-am海滩边的懒人椅坐下,就有流动小贩捧着食物来卖,炸鸡、烧鱼、蒸虾、泰式糯米、糕点、零食、汽水……小贩还当场为您将煮熟的螃蟹剖开,让您更方便优雅地食用,服务一流。




Cha-am的海滩风情真让游人依依不舍。都四点钟,铁马才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走四号公路往华欣去。

一个钟头后,原本热力四射的太阳突然躲到云层后,大雨就淅沥而下。



如果现在我们都在家乡舒适的巢里,我们多半都在看电视、睡午觉、上网聊天打屁吧?我想只有在这样的旅行中,我们才会特别去留意到雨滴的响声、轰隆隆的雷声,或雨洒在水潭里的转瞬即逝的美丽吧……

骤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铁马很快重新上路,不久就到达华欣。


在华欣这样的大城市,自行车店应该不少。小伍这就去为爆掉的后外胎物色新的,接下来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才可以回到家。跟随小伍走过五趟单车旅行的水壶在这路上终于承受不住压力裂开,伤心啊……
虽然换上新的外胎,但为了不重蹈覆辙,旧外胎就卷起放在车前铁架上,有个后备。
明天还要在华欣玩个痛快。加油吧铁马!



30.05.09 HuaHin*葡萄园

华欣
天:阴

位於泰國巴蜀府 (Prachuap Khiri Khan) 的華欣,是以碧海、沙灘風光聞名於世,並且也是泰國皇室貴族最鍾愛的避暑勝地,泰国皇室的度假别墅夏宫——Mrigadayavan Palace 就在城北14公里。

这趟我们住的Bird GuestHouse就在宁静的沙滩前,所以阳光海滩我们都不缺,那就去个特别的景点看看——华欣山葡萄园。


上嘟嘟车了啦!他们还在Bird Guest House前做公关宣传,低调一点啦!
(包嘟嘟车一天:1000泰铢)


Hua Hin Hills Vineyard离华欣数十公里,在郊外的黄梨园中穿过,凹洞处处的沙路在绿山环抱中。偶尔有一辆客货车越过我们,一看车身标示华欣葡萄园的标志和联络电话号码,才知道华欣葡萄园竟然有载送访客的服务!呜呜……我们还花钱租车,是我们失策吗?

(后来才知道由专车接送来访葡萄园,每人需约2000泰铢,包括接送、试酒、参观葡萄园……)




还望见美丽的湖泊。


到了!华欣山葡萄园,泰国著名的红酒制造商Siam Winery旗下的其中一座葡萄园。



噢!翠绿欲滴的青葡萄在蔚蓝的天空下,真的很吸引人……好想吃 ……

葡萄树的叶子也很漂亮噢!





葡萄园的接待员把大家引进放映室,播放宣传短片让我们更了解葡萄园的历史背景。


葡萄园可以从小山坡上的酒吧餐厅里仔细欣赏,还可以享用丰富的西餐,品尝各种葡萄酒。这时发现原来在泰国7-11售卖的SPY葡萄酒就是Siam Winery的其中一种产品。


听酒保为您介绍各式葡萄酒,和请您喝鲜美的葡萄果汁,MUAH——!



就是这架“老公公”吉普车载咱们去游葡萄园吗?感觉这像曾是军用车,荣幸。

葡萄园除了种植青葡萄,也培植黑葡萄呢!好想摘来吃……

华欣山曾是大象聚居地,从前大象是采摘葡萄时节的运输工具,现在的这两只大象已经是葡萄园的明星,据说曾经在一套泰国电影中亮相。大象很乖,还让小翔坐上它的象牙之间。



旅行超过一个月,而且还是单车旅行,太多的新事物,有时候让我们也觉得累了,而偷懒乘车让我们更累:P。
看,每个人都在回途中睡觉,这天的行程真是太没挑战性吧?


包车的时间还有余,嘟嘟车司机把我们载到城西的Wat Huay Mongkol 寺庙,老远就望见巨大的雕像,那是为纪念泰国南部著名的传奇僧人——隆婆托Luang Phor Thuat所建,是泰国境内最大的隆婆托雕像。隆婆托诞生于1582年,传说他在婴孩时期曾有大蛇绕过熟睡的他,但却并没伤害他,还留下宝石给他;在一次船难中,他让船员汲上海水,神奇地把咸水转为淡水,受困的乘客因而得以生存直至获救。数不清的神迹让以他为像的佛牌畅销至今。

Wat Huay Mongkol 寺庙现已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善信众多。



1968年建成的华欣火车站,被誉为泰国最漂亮的火车站,建筑风格非常有古典美。


越来越接近家乡……这是离别的前一夜,三位队友因为公事私事所迫,得搭火车先回马来西亚一趟,我们只好约定,他们完事后再来会合。



华欣傍晚的彩霞。

去晚餐之前,铁马队刚巧看到一架旅行自行车,便与车主交流一番。
明天,我们将以五人队出发!




31.05.09 PrachuapKhiriKhan*短暂的分手

华欣——巴蜀
里程:95.18公里
天:阴;下午雨


住在华欣的BirdGH还真享受,一出房门就是海天一色,尤其是清晨黎明的这一刻……

龙哥和超人送我们到路口,在一同旅行的第五十一天,我们依依分手,相约一个星期后再见。

在异国的第五十一天,老实说,我真希望这条路永远都走不完,永远都往前方延伸。

可是现实往往都是残酷的,龙哥和超人得先赶回去处理一些事,前几天受伤的伟贤先到泰国边境养伤,我们也得在十天内赶回家乡,不但要出席已定日期的槟城发布会,也必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去。
毕竟,能够这样出走两个月,实在是打工一族难能可贵的时光,所以,我们都感恩……



在油站便利店里的快熟面,但看包装,想必味道超辣,你敢试吗?会吃到泪涟涟喔!

阴凉的天气下,只有三架铁马在前行,顺明和顺业两兄弟说随后就来。
所谓专心致志,很快就给冲到巴蜀(Prachuap Khiri Khan) 。

看,爬上铁路上方的天桥,前边的山上有座庙,听说是当地的名胜之一。
但回想那次在Lopburi登的三千七百多级阶梯,隔天几乎骑不上自行车;所以这次还是远远观赏就好,做人不可那么贪心:P,有遗憾下次才会再来嘛!

这座庙好像很不错,从山上望下风景应该很棒。



巴蜀这座城市靠海。我们首先往城北走,又长又直的公路沿着连绵的海岸,远处都是形状特异的山峦,让三人眼前一亮!

惊喜!很舒服,很浪漫的一个地方……


说浪漫是因为给我们找到面临无敌海景的住宿,500泰铢。
华人老板看我们三个人(二女一男),就说他有600泰铢的三人睡房。这是小翔竟脱口而出:“我们一向都是这么睡的。”老板听后顿时傻眼,表情怪异,呵呵……
都怪小翔说的话总是容易让人想入非非。

在面海的餐馆饱餐一顿TomYamGong,小茗就回房休息,毕竟累了,再说她还在养伤期间呢。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出发早到达就有这个好处,找到落脚点后,还来得及午餐逛街去!
美观整齐的海滩走道。
海水很浅,海上停泊二十余艘游艇和小渔船。看来这儿不大适合游泳,但却是消闲度假的绝妙之处。如果阁下在苦苦寻求一个宁静无人,又美丽优雅的海,就来这儿吧,在下高度推荐!


连码头也是静悄悄的,直到尽头才有一群人,都在钓鱼。
城北有一些看来较高价位,但更有情调的度假屋;
是星期天,因此市区里的店铺都没开。想到在泰国的日子不多了,我们到便利店里扫货,把想吃想喝的零食都买回旅店去。

才踏出7—11,水滴开始从天空落下。自行车飞也似的回到旅店,雨便倾盆而下。不久顺明和顺业也冒雨赶到,说他们启程后才走40公里就被一场大雨困住;这天他们俩间断日晒五次,雨淋五次,好不容易才在傍晚抵达巴蜀。
早起的我们赚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