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Dec2010~9days in SouthVietnam~2~Saigon

头一天到越南,迎接我们的是杂乱的交通,尤其是上下班时段,很塞,不是塞车,是塞摩托车。
我们先打断要租摩托的计划,再观察。

小茗从工作中偷溜出来,陪我们买电话卡,拿美金去换越南Dong。这里的兑换率会比大马好,尤其在范伍佬街BenhTanh Market上段,那些卖金饰的金店都有不错的兑换率。
跟小茗逛街去!富有浓厚法国风格的教堂和邮政局,是殖民后留下的。



在WarRemnant Museum看了好些越战的照片,惊心触目,都是美军的残忍手段。

头两天,吃了甜脆的椰丝卷、美味的牛肉粉、去暑的酸梅椰水,还有LyChinhThang夹烤肉的法国面包、猪肠粉、水果冰品,都是让人回味无穷的小吃。

为了更深入去民间生活,小茗特地带我们去看电影,电影院很小,还好那套《剑雨》是讲中文的。为什么说还好?因为当地电视台有播映中港台的中文电视剧,但对白都是越南话配音,而且就算轮到雄壮的男角讲话,配音竟然是同一个温柔的越南女声,效果令人爆笑。

因为太便宜,我们也参加了旅行社的高台庙宇和古芝地道一日游。
高台寺,是高台教的原创地。高台教在越南的信徒人数超过三百万,是佛教、天主教之外的越南第三大宗教。这个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非常特别,讲究天人合一,是道教、回教、佛教、基督教、儒家等的综合。

高台教主是一个虚幻的神,名为高台仙翁大菩萨摩柯萨。释迦牟尼、耶稣、老子、孔子、观世音,甚至李白、关公、姜太公、牛顿、维克多·雨果、莎士比亚、丘吉尔、克里孟梭、孙中山等历代东西方圣贤都被列为该教所供奉的对象,让参观的游客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中午十二点,是高台教礼拜祈祷的时间。只见气氛肃穆,乐声奏起,头顶道家帽、圆帽、尼姑头巾、阿拉伯头套等的信众分批有秩序列队入堂,敬礼端坐,唱圣歌,在观礼台上的游客则个个目瞪口呆。

至于古芝地道,是认识越共在越战时期如何通过挖掘长达数十公里的地道,逃过美军的歼灭的故事。那里有个加宽的地道让游客爬进去体验,还算是不错的一堂课。

在离开胡志明前一天,翔终于决定租摩托车在市区逛透透。我们把一本护照让旅行社保管,就骑上摩托车往较远的唐人街去,吃了中餐再逛离开市中心较远的地方,把西贡远远近近看个透,才发现这个城市还真大。


傍晚,摩托车竟逛到河对岸的贫民窟。对岸华贵的高楼大厦和这头以两块板为家的百姓,在我们的眼中,像天堂和地狱的距离,很远,也很近。




是最后一夜,我们在晚餐后共骑摩托车回家,我笑得疯了!
再见小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