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大解放

许多非穆斯林都对回教女性包头巾的规条一知半解,那些自诩摩登的城市女性更视此规如无物,乡区的少女们一旦去到城市便旁若无人地“大解放”。一些回教女性博学者甚至宣称可兰经并无此规。而一直引起国际争论的是,进入伊朗等回教国境旅行的外籍女性都被规定以头巾裹发。

“那为什么查丽雅姐可以不戴头巾呢?”我悄悄地问。
“听说高层曾为此亲自单独接见她,但不知何故,她似乎坚拒那些对她的要求,其实背地里同事们都窃窃私语及非议她呢!”茜玛轻声说。

其实我本人非常同情查丽雅姐,因为根据我的观察,这些规条直接限制了女性的行动,甚至导致她们对运动止步,活动量减少而影响健康,宽松的衣着间接使她们忽略体形过胖的问题,加上厚重的头巾在酷热的热带容易引起卫生的问题,造成不便。我的愚见是,只要这些规律对非穆斯林的权益没有影响,旁人绝对没有立场非议他们的习俗。同时,只要不是伤天害理,又不至于让旁人觉得不舒服,我认为穆斯林敏不妨自主作出恰当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