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载运单车的方法

1) 汽车

把单车的前后轮拆下,可以放进后行李厢或后座,绝对没问题,最方便。但大马的灵鹿和金龙鱼(kancil,kelisa) 车比较难塞进脚车 。

另外,有些汽车车顶或车尾安装载单车的架子,车顶那种可以一次载几台单车,但这种架子非常昂贵。


2) 巴士
最好跟售票柜台报备和通知司机一声。
只要行李厢够大,乘客不多,就算司机不肯,塞钱给他应该也就没问题 。

在交通道路不怎么发达的国家如寮国,运输工具少。所以公共巴士的整个车顶用来载货甚至载人,连电单车也拉上巴士车顶 ,所以脚车更没问题 。


3) 火车

运输单车就看火车的路线。
在大马,以火车寄单车不用装箱,到寄包裹的部门寄送。如果提脚车进车厢,除非能躲过铁道局人员的耳目(这是铁道局讲的)。
单车几天后才到,如果你太迟去领车,可能单车少了这个,短了那个的 ,零件被偷。想冒险的话,最好寄短途,问清楚火车到步时间,尽快去取应该没问题,要尽量减少单车托放在包裹部门的时间。

在欧洲国家,听说脚车可以和乘客一起进车厢。单车可以拆了轮子塞进行李间的行李架上。
在台北捷运,单车被允许在某些时段进入地铁,但只能放进最前和最后的两个车厢。

有一种专门给装单车的袋子,只要把单车拆了放进袋子就可以自由乘搭捷运。
问题是:这种袋子蛮贵的,大马也似乎没卖。



4) 邮寄
只要到脚车店拿装新脚车的箱子,拆了脚车的双轮、手把等,装进箱子封密,可以到邮政局当包裹寄。
他们以重量计算邮寄价钱,如果从别的国家寄,空运比船运贵,但比较快抵达目的地。试过泰国到大马的船运约RM180,一个月半才到。


5) 航运
乘搭飞机去某个地方的话,单车可以装箱当行李托运,要另外算重量收费,所以有些人单车旅行结束后,就在当地卖了单车才回国。

梦无痕说,寮国的机场乘客不多,作风也比较随便。他看过洋人没把单车打包装箱就这样整架托运回国。


6) 船运
如果走水路乘船过河,或到某个海岛,单车直接让工作人员搬上船放在甲板上就可以,但可能会另加收费,如红土坎-邦咯岛、槟城-浮罗交怡-泰国。
要注意的是,有些船太小可能不允许单车上船。

在大马,其它载运脚车的方法还包括:货车(运载很多辆脚车才值得)、快递公司(很贵,KL的车友说试过被快递公司“放飞机”,说来载脚车但失约,最后得找货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