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北马单车旅行I~槟岛小骑

车水马龙尽管喧嚣
桥头总有座庙
庙檐下有老人
把姓氏藏在眼角

几块板拼成一条桥
随脚车吱喳延向大海
炒菜香吆喝声小孩哭
板墙里外都真实的活着


这里有碧蓝的味道
飘洋过海的笑容
传奇的生命力
和希望

有天我或会忘却你的名字
但不会忘记这个
没有你姓氏的
姓氏桥




27-9-08
上一次的西海岸路线是由北海往南去马六甲,这次小翔建议先其他人一天由北海向北骑单车去双溪大年 。小翔的建议正合我意,这么一来,北至泰国普吉岛,南至马六甲,这约两千公里的路我都完成了,就差南马柔佛和东海岸留待下一个计划 。想想就很有满足感呢 !

Sungai Puyu Victor家-Nemo的福建面聚会-渡轮-姓氏桥-旧关角-观音庙-鬼屋“时中分校”-新世界和Anson路的槟城美食-新关仔角-升旗山山脚-渡轮-北海外环公路-Victor家


~小伍和小翔把脚车放进车里,再驾车到北海。早上十一点,佳礼网友Victor在他家迎接我们:)
~把单车双轮装好后,Victor便带领我们去另一位网友Nemo的店里吃福建面,再加上Songpiu,眼看日正当午,我们索性在店里“吹水”聊天,消磨了整个下午,谢谢Nemo为这一餐愉快的聚会掏腰包^^。
~下午四点,三人终于告别Songpiu和Nemo,到码头乘渡轮过海到槟榔屿,在码头旁的姓氏桥逛~
~乔治市姓氏桥刚被列位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实在值得槟城甚至大马人引以为傲。所谓的姓氏桥由几座海岸延伸出海的木桥组成,是多年前中国越洋南来的渔民,多户同宗同姓的人家在海边一条木桥两旁紧密建立的家园社区。相信他们本着相濡以沫、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生活直到现在。

<<星洲日报>>专栏作者李永球这样写:“姓氏橋共分為姓林橋、姓周橋、姓陳橋、姓李橋、姓楊橋、姓郭橋、雜姓橋及平安橋。這些橋民的祖籍大多數是福建同安縣,除了姓郭橋來自惠安縣。惠安郭姓族人乃福建回族,通稱“白奇郭”,祖先即阿拉伯人伊本.庫斯.德廣貢,漢名郭德廣。惠安郭姓回族人已經漢化,不再信仰回教,不過族中有族規︰“生者已背離祖教,死者要復返清真。”所以他們在喪禮及祭祖時,均禁用豬肉。”~
~脚车骑上桥板,Victor提醒我别让车轮溜进木桥渐显疏落的板缝。板房以桥为枝干,像寄生树根上的菇类挨家挨户地建。这里家家门户大开,单车骑过门前,屋内客厅正上演的电视肥皂剧、厨房里忙碌的砧板菜刀都一一尽收眼帘,没有遮掩。

我想,这样坦荡的他们或许连“隐私”一词也未曾听过吧?所以才能生活得如此亲密,如此理所当然的亲爱。很可惜数年前,姓郭桥和平安桥因抵不过时代发展的洪流而被拆除~


~结束了姓氏桥之行,我们从码头东部骑,经过炮台城墙遗址、钟楼等,来到旧关仔角海边吹风~

~JlnMasjidKapitanKeling的观音庙建于1801,是槟榔屿最古老的庙宇。庙内的每一寸木雕都已被岁月模糊了轮廓,熏成棕黑色。最特别的是庙内的木柱是以实木雕刻,堪称鬼斧神工,而且屋瓦上色彩鲜艳的黏瓷艺术和墙上的精巧雕刻和泰国普吉岛老街的定光堂非常相似,是同一建筑风格的作品,更可能是同一建筑工匠的设计,有待考查~

~单车途经"时中分校",是香港鬼片<<怪谈>>的取景地。虽然时值光天化日,但鬼屋依然有阴深恐怖的感觉。屋前的空地是停车场,但不知晚上会否有大胆之徒去那里探险?:P~


~新世界小食中心的槟城美食^^:杂果刨冰、福建虾面、猪肠粉、鱼包、红豆刨冰~


~华灯初上,我们抵达新关仔角海边欣赏沿岸夜景。美食专家Victor在几十摊的小食中只选了“麻糍”,让不敢吃糯米食物的小翔也吃得停不了口,^^呵呵~ ~最后,Victor领我们到Anson路吃云吞面和炒稞条,然后骑到Ayer Itam参观升旗山天工坛。虽然不巧庙宇关上山门,但我们却有缘在附近瞧了场九皇爷法事。~ ~10p.m,我们挺着满足的肚皮到码头搭渡轮回北海,骑过外环公路时,宽敞而路灯通明的大马路边停泊无数的车辆,情侣们在车内车外卿卿我我,你侬我侬一番,是外环公路上看槟岛夜景之外的另一个景点,嘻嘻......

多谢Victor带给我们非常愉快的一天,并让我发觉在槟岛处处美景美食,以脚踏车环岛是最有趣的旅行方式喔!

槟城,一直是小伍的最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