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微笑高棉记

这是一趟长达两星期,让人难忘的自助旅行,预算和实际开支都不超过马币两千,重要景点是吴哥窑。遇过的人,看过的事物,我都历历在目。过了八个月,我才从工作百忙中抽出时间整理旅行手记,希望能与朋友们分享,让快乐加倍,也附上旅程表,让有计划到当地的朋友们作为参考。

18-12-2006
Malaysia 15:55 飞往未知的柬埔寨

一行人通过海关,重新背上八九公斤重的背囊。甫踏出机场大门,电视电影里熟悉的场景募然出现:眼前一列接机的人群拼命摇曳各式大字条,口中叫嚷着各种腔调的洋名,夹杂着德士司机的叫客声,一片凌乱。

意外的我见到同伴的洋名ESTER正超大醒目地在字群中舞蹈,两位TAT民宿职员嚷着月玲的洋名,迎接的竟是我们一行人,让我们一群人笑得弯腰差点跌地,不可置信自己竟受此“戏剧式”的接待!(可惜太搞笑以至忘了留影为证)

www.geocities.com/tatcambodia

Cambodia 18:30 TAT餐厅

我点了CURRY VEGETABLE WITH RICE,由黄梨、加哩、长豆、大葱、茄子及番薯烹调而成,带有甜味却不辣。餐厅以热带格调为主,自天花板垂下风铃、干种子和椰壳吊饰,墙上则挂满当地的名景照片。一角的电视机里的新闻主播正合什问安。昏黄的灯光下,餐厅里陆续来了多位英、美、日的房客,老板娘周旋於各餐桌之间,与众人谈笑风生。



“食物味道如何?”
“好!”我答得干净利落。月玲则冲着老板娘举起大拇指,老板娘微笑绕桌而去。饭后几个娘们竟心血来潮,决定小酌,即至冰箱拿了一罐啤酒,“三”人平分,庆祝咱平安抵达高棉,Huraay...!



19-12-2006
07:30 KILLING FIELD
www.cekillingfield.com

TAT老板娘召来的嘟嘟车司机JACKY以非凡的驾驶技术载我们上路。车子先路经市区,闪过前方“你交我插”而过的各种交通工具。在金边,人们没有先看左后看右再看左才过马路的习惯,各型嘟嘟车、脚踏车、电单车、汽车总是在路口未停下就向前“冲”,“礼让”的鸣着车笛提醒别人注意或让路,而且神奇的鲜少发生车祸,乱中有序。



另外,小型交通工具被物尽其用:电单车司机的背后,或乘客坐在货物上方,或两个乘客加上孩子,另我叹为观止。车子驶出市区,前往KILLING FIELD 的黄泥路上堆满砂石。JACKY 说日本公司正进行铺路工程,并估计两三个月后,交通工具就能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


The Killing Field of Choeung Ek, 号称是二十世纪的人间炼狱。1975-1979年,Kampuchea Democracy 逐步打击取代当时的政府The Khmer Republic。很快的 Ultra Communist Khmer Rouge Regime(UCKRR)就占领了整片高棉土地。1975年,UCKRR成立了Tuol Sleng Prison,简称S21,以便监禁、虐待及审判被怀疑背叛政府的罪犯。

1976-1978,Killing Field陆续杀戮并埋葬了从S21送来的约二十千受害者,其中包括外交人员、外国人、学者、士兵、工人、农民、女人甚至小孩。在S21,无辜的受害者惨遭各种非人道的强暴或虐待至死。残酷的UCKRR甚至再教育和训练无数无知的未成年孩童以供他们驱使杀人。

直到1979年Kampuchea Democracy倒台后,UCKRR的罪行真相才被揭露于世人面前,可惜估计已有约三百万人受害。,1979年间,柬政府在Killing Field掘出 8985具遗骨。1989年,这八千多颗受害者头颅被层层叠叠地存放于CHOEUNG EK纪念高塔中,以警惕世人防止非人道的罪恶。S21则成为展示及保存UCKRR罪证的博物馆,计有受害者的档案照、刑房、各样残酷而匪疑所思的刑具,包括活生生钻人头颅的铁钻机器。
http://www.bigpond.com.kh/users/dccam.genocide

我实在无法想象,在我还未出世的那几年间,在和平盛世之外还有此人间地狱。此行之前,已游此地的好友伊惠曾很诚恳的提醒我们做好心理准备,S21博物馆怨气冲天,令人毛骨悚然,她曾踏入数分钟即夺门而出,无法忍受,这之后我以行动证明她并无危言耸听。

09:30 TUOL SLENG MUSEUM (S21)





看着无数列的黑白照片,受害者的眼睛以难以言喻的神情看着我。各种展示中的刑具上仿佛仍可依稀见到血腥。步入B座,我的整片心像被无形的血手揸着,揪了起来,然后再压缩,让我透不过气来。

来到最后一间刑房,所有受害者死后的惨状都被陈列在档案照上,还未能一一看完,我手压着心口欲呕的冲动逃了出来,却望见两列相对的墓地,一整列的花树向蓝天伸展枝桠,仿佛正祝愿和平。我从泥地上拾起一朵落花,希望它的余香能驱走方才的郁闷……




11:30 RUSSIAN MARKET

匆忙地逛了一个小时,只感到眼花缭乱,生食熟食、纪念品、日常用品,乃至电单车引擎零件都应有尽有。一位女孩为了促成当天的第一单生意以求好意头,委委屈屈地把她开价十八美元的纯丝围巾以八美金卖了给我,而本小姐为了杀价以至木无表情、面不改色,套句俗话:有够狠的!

尔后咱们见到几位女孩和一个小男孩围蹲在一个小摊子前,正津津有味的啃着香味四溢的香脆炸蟋蟀。为了旅行的原则:要勇于尝试,咱们一番商量后,决定一人买“一”只蟋蟀,却始终未敢置入口,只好打包上路。

去RIVERSIDE 的路上,我们路经一大片绵延数公里的嫩绿水田,农民的木屋沿田而建,小孩们就在路边嬉戏。JACKY说这儿种满当地人称为MORNING GLORY 的蔬菜。因为此菜价格廉宜,当地人喜欢以之混和牛肉或猪肉熬煮成汤。


12:45 RIVERSIDE VEIYOTONLE RESTAURANT

这是JACKY介绍的餐厅,服务员都是义工,收入全为支援孤儿。每逢星期一及六晚上八点至十点,NCCLA ORPHANAGE 的孩子们会于此呈献柬传统舞蹈。我特地点了网站介绍的当地美食:AMOK FISH。此菜以AMOK鱼、包菜、碎蒸蛋及椰浆煮成,甜而微辣,佐以白饭,十分美味。($3.50)

13:45 SILVER PAGODA
在我忙着摄影的当儿,一个年轻的出家人不疾不徐的走向我身后的台阶坐下。当他邀请我坐下的时候,我不禁为他的主动感到惊讶,于是与他攀谈一番。我尝试捕捉他所说的每一个字,但是他的英语实在有点咬字不清,经过我的一番努力后才稍微明白他的话。

SARATH VAMNBORA,二十二岁,刚学了两个月的英语。他说当地的学费昂贵,他为了能得到资助上大学,于是出家继续学习。这之后我在另一个画廊下遇见他正与一个洋人谈话,我想他应该是为了练习英语会话而努力地邀请游客攀谈,这让我敬佩。



柬埔寨人民对佛教的信仰非常虔诚。在此,每尊佛像前都置有让施主供奉的莲花盘子。一位年仅三四岁的女孩也随同母亲在佛像前盘膝而坐,合什念念有辞,然后取出以胶袋盛装的一袋子纸钞,恭恭敬敬地供奉在盘子内,虔诚的态度让我印象深刻。

寺里供奉的一尊玉佛相传由缅甸所赠。但多数的游客和施主都坐在最大的金佛前瞻仰。金佛重达九十公斤,头冠镶有二十五卡拉的钻石,连同额头、眼睛、颈饰、双掌莲花、胸前X形护带、腰带及脚环上闪烁生光的钻石多达两千零八十六颗,尊贵的形象令人望而生敬。


20-12-2006
07:05 往暹粒 SIEM REAP

VAN 车把咱一伙人从各自的民宿载到巴士车站,并赶上往暹粒的巴士。巴士上的电视机正播映着泰语情歌的音乐录影,甜腻的嗓音陪伴众人离开市区。城镇的店房迅速移后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高脚村屋、平原及稻田。牛车夫和马车夫皮肤黝黑,身上每一寸都刻着劳动的痕迹。

巴士偶尔暂停休息站,让乘客买水果、饮料和熟食外卖。茅房旁的空地上生起火,锅里正炸着食指长的黑蜘蛛,引起众人的问价选购(本小姐无胆问津)。后头建有砖墙厕所,虽无抽水马桶,但还算干净。

欲知后事,请看微笑高棉记第二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