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微笑高棉记II

20-12-2006
12:30 Siem Reap暹粒惊魂记

巴士驶抵暹粒巴士车站,车门外可见众嘟嘟车司机蠢蠢欲动。我甫踏出车门,正打算移步迈向行李厢,刹那间一片凌乱的抢客声浪从四面八方袭来,司机们你推我挤,手上举起招客牌,立刻把我团团围困。我还未开口,司机们已开价拉客,或一美元、或低至一千、五百、一百柬元,甚至免费载送,各以超低价企图说服我让他们载送到旅馆。

我还未及思及为何车费低廉得几近荒谬,已有司机拉起我的背囊要我随他去。我手忙脚乱的夺回背包,回头一看,月玲和汶君已各自被另一群人围袭,正吓得“脸青唇白、六神无主”(或纯粹是我的想象?)。我再往前方望,适才同车抵步的洋人乘客对周遭视若无睹,立刻以高大的身躯挤出重围,提起背包头也不回地疾步向外。

我看情况有异,决定快刀斩乱麻,拿起背包立刻当机立断答应其中一位司机,并扬声呼叫月玲和汶君随我撤退。那司机欢天喜地的引我们步出车站,不满的叫骂声霎时响遍人群,一位失望的司机甚至把招客牌揉成一团,然后丢向月玲的身上。

我们在嘟嘟车上惊魂未定,汶君立刻嚷说刚才她的手在混乱中被人拉了几回,大呼冤枉。我忆及适才洋人们对乱况的反应,似已预知一切,不愧为经验丰富的背囊客。

13:00 HAPPY GUEST HOUSE
www.Angkorhotels.org/Happy

嘟嘟车司机RER口操颇流利的英语,模样讨喜。甫抵达旅馆,他立即表明他愿意不收分文载我们到旅馆,但希望我们包租他的嘟嘟车以出入吴哥窑。起初他开价六十美元,经过四十五分钟的谈判,我们终于以四十美元成交(全程但不包括KBAL SPEAN)。

十五分钟后,RER才把咱们此行真正的司机ROSE招来(啊...Rose不是女人的名字吗?)。看官们读至此处,想必也终于领会适才巴士车站里司机们低廉收费载客背后的真正原因,以及RER的真正工作岗位。
ROSE过后载咱们到OLD MARKET去买之后数日需要的干粮和过滤水,为此行最重要的景点做好准备。

21-12-2006
04:30 ANGKOR CITY

长达三天的吴哥城之游正式开跑。清晨四点半我们摸黑起床。民宿外ROSE用毛毡把自己包得像个印度姑娘,在嘟嘟车上缩成一团。吴哥窑的日出将为我们此行掀开序幕,很期待...很兴奋...但没有挡风镜的嘟嘟车却让几个小娘冷得哆嗦发抖,尽管心还是热的,头却缩进风衣里抬不起来。

到达后四周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我们看不见任何建筑物。亮开手电筒,我们才发觉已开始步上起伏不平的石梯级,也搞不清方向,只好紧紧地尾随其他说英、日、韩语的识途老马(是老是幼我也看不清)来到一座湖畔前,往众人面对的方向等。没有人大声说话,似乎害怕过大的声浪会划破平静的湖水。

当黑夜开始显现鱼肚白时,背对东方的吴哥窑庞大而优美的形状才慢慢清晰。这时,四周各款专业摄影师的相机相续忙碌的操作,而小女子的超薄超小新款数码相机虽然小巫见大巫,但也不落人后,赶紧连按快门(怕输的摄影初哥)。

暹粒的早晨迟至11:00 方始觉太阳的热度。ANGKOR THOM 附近奇树撑天,虫鸣鸟叫,湖光水色。千年石群,枯叶满布林荫小道,各自堆叠百年疑惑。

吴哥城几乎每抵达一座石庙前都需要攀十至四十级石梯子,这成为我们此行最大的挑战,这不单是考验体能,也试练胆量。古代的吴哥人攀上倾斜度少于45度的天梯,以显示天堂高不可攀,神明的崇高地位,及他们对神明的虔诚。

每一座石庙都好比一座山,我每攀上一级,都得手脚并用,再加上石梯历经风蚀雨淋,都已残缺不全,我每一步都心跳一百,头顶着日光,汗流狭背也不敢往下回望。只有吴哥窑其中之一最倾斜的石梯旁装有铁枝扶手,听说是因为多年前一位欧洲女考古学家不小心在此摔死,为了避免别人重蹈覆辙,她的丈夫于是捐建扶手。

TA PHROM附近摆有许多售卖纪念品的摊子,我买了几件吴哥图案的BABY-T。其中售卖的LONELY PLANET翻版只售四至八美金,但印刷素质优劣有别,有兴趣购买者务须查看内页,尤其是地图的清晰度,再杀价。此外到处都有售卖纪念品和棕糖的当地小孩,如果要要求为他们拍照,不妨先买他们的货品,或之后给他们一些小费,以免引起纷乱,但此举需防其他小孩缠着你不放行。


22-12-2006
16:15 PNOM BAKHENG (SUNSET)

看日落的行程原本安排在第一天,但首天的吴哥之游实在太让人惊叹,不知不觉拖慢步伐,傍晚气喘吁吁地赶上山,迎接的却是下山的游客,失望...连憨直的ROSE也取笑我们女人走路慢吞吞,真气人..呼...

所以这天安排完成行程后,回Happy休息两个钟头,五点之前就到达山脚 ,上山后还来得及观赏神坛。在人头汹涌中找一处视野清楚的地方真难,很巧很幸运的遇上另一伙自助游的大马年青人,邀请我们加入他们的“领地”,美女当然老实不客气啦!哈哈...

哇...好美...:)


从凌晨到傍晚,由欣赏日出到欢送日落,吴哥城之美令我赞叹不已, 无数伟大的建筑群,非笔墨所能形容。1861年法国人亨利.英哈特无意间让吴哥重见天日,他说:“我们只有羡慕和崇敬地默视着它,我们无法以言语来赞美这座宏伟的建筑。”我想,曾亲临该城的访客对这句话不会有异议。

这之后的两天,我只能本能地、贪婪地不停去感受前人的每一寸讲述神话故事的石刻、每一座巧妙设计的城墙、及每一幢看似摇摇欲坠的艺术之作。

数十年来,联合国及各发达国家如日本、法国等都投入巨资,赞助修复古建筑专家长驻此地工作,但这座五百多年前被埋葬在森林深处的古城池,历尽沧桑,几乎为世人所遗忘。面世初期,她不断的惨遭不法分子拆除破坏,非法售卖天价的雕刻,以至被联合国列为濒危的世界受保护遗迹。

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多处的建筑群都坍塌只余下一堆乱石。看官们如果对历史建筑有兴趣,奉劝尽早动身。我还向同伴承诺一定要学习更精湛的摄影技术,然后二度重游,您要加入吗?

18:30 BAYON RESTAURANT
完成第二天的吴哥城之游,ROSE把我们载到GUEST HOUSE 附近的网站推介BAYON RESTAURANT。OLIVE SALAD WITH GRILLED FISH 食材有小葱、花生豆、生菜、番茄、虾米以及江鱼仔,拌上橄榄油,味道香脆可口。虽然食物有些贵,但19:30方开演的精彩的皮影戏让我们惊喜不已,不虚此行。

23-12-2006
07:00 BANTEAY SREY

第三天的行程是偏远的BANTEAY SREY。 途中,嘟嘟车经过小市镇、村庄、庄稼。村民在茅屋外盘膝而坐就地用餐,在树上吊个睡床就进入梦乡,在黏土架上搭个大锅煮棕糖,以天为瓦,以地为芦,生活得悠游自在。

在每个风景区附近,游客们不时会遇上兜售棕糖、风景明信片及手工编制品的小孩。这让我联想起HAPPY GUEST HOUSE老板的女儿,不仅早上上柬语课程,晚上也上法语课程,显示高棉人不但刻苦耐劳,知足常乐,同时也勤奋向学,抓紧每个向前冲刺的机会。

我在风景区前买了两个小雕像,SHIVA 女神和她的儿子BABY CHANIS。结束了吴哥之游后,我们也想慰劳一番疲劳不堪的双腿。这一路上月玲都嚷着此行非要光顾柬式按摩中心不可,一则尝尝道地的按摩手法,二则此处的收费比大马便宜。好吧!来到高棉不去按摩非好女子(自创的堂皇理由)。

徒步到OLD MARKET AREA途中,咱们卖了两串牛肉串烧,佐以酸菜。摊子的老板娘及她的朋友忙着帮咱拍苍蝇,惟恐简陋的摊子委屈了咱这群外宾。

OLD MARKET的按摩中心百花齐放,收费标示在招牌上,让顾客一目了然。按摩女师傅手法熟练,有别于泰式按摩,柬式按摩更注重穴道的按摩。为我服务的按摩师年轻活泼,一边按摩,一边口操甜柔的柬语与同事交谈,时而自言自语,时而为我搔痒,逗我笑,实在可爱。啊...好爽...

24-12-2006
06:50 SOK SABAY!CAMBODIA

小型巴士直接到每个旅馆接载乘客,司机说乘客将在泰国边境转巴士到曼谷。车上十八个乘客挤满所有的座位除了我、同伴和一位柬华混血,车上清一色洋人,司机助手只好一屁股坐上行李堆上。司机提醒我别坐在位于车轮上的座位,一旁的男士感叹我们将会有一段崎岖难耐的旅程。

小巴士走在尘土飞扬的黄泥路上,沿途经过市镇、市集、稻田、乡村,长驻我们视线的是埋首工作的水牛、觅食的水鹭、结队划水的鸭子、和忙碌干活的农夫。

那柬华混血儿说我们将错过暹粒精彩的一面,因为今晚数百家旅馆和酒店将各自举办圣诞前夕倒数活动,届时将有另一番热闹的歌舞升平气象,而我们很可能只能在车上各自昏睡倒数圣诞,唉……


欲知后事,请看千佛之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