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好饿喔...”

隔天清晨凑巧是回教斋戒月的首天,清晨三点多,娜茵唤醒我,一群人便抓一支电灯筒,在泥路上摸黑走向老屋。娜茵的叔叔婶婶正在厨房里忙碌,我们小辈帮忙张罗盘碗,十分钟后丰盛的菜肴便铺呈在草席上。谈笑风生间,一盘盘牛鱼鸡肉、以椰汁烹调的蔬菜、水果、甜粥,在众人的手上传来递去。

席散后,我礼貌地帮忙清洗盘碗,娜茵与姐妹们祈祷后,也随我再次进入被窝。对我来说,这一切是多么新奇,仿佛在甜睡中享用了美味的一餐,然后再带着充实温暖的胃进入另一个美梦。


~感谢上苍让我们能享用丰盛的食物~

这一天,我也入乡随俗与主人一起斋戒,却发现这实非易事。首先,天气闷热,当我开始口感舌燥,我发现自己几乎抑制不了想饮水的冲动,生理欲望和理智正“天人交战”,我唯有舔着嘴唇,重复做着吞口水的动作;然后是不到中午,我那不争气的肠胃也开始发动抗议,我感觉肚皮越来越贴向背脊,胃里头空荡荡的,酸液正侵蚀我的胃壁,并意图逐步击溃我的意志力,连带我的脑袋也开始昏昏沉沉。为了转移注意力,我赶紧尽量让自己投入金庸的武侠世界,不停地阅读,好不容易挨到傍晚,结束斋戒,谢天谢地,而我至此对友族的这份坚持佩服不已。


~大型开斋宴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