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神圣的月份

穆斯林在斋戒期间不止禁食,也禁饮水。据说,这不但能让他们亲身体会穷人的苦处,也增强他们对抗逆境的毅力,更是一年一度的身体“大扫除”。随着斋戒月莅临,白天厨房冷清清的,坎烟不起,众人终日无精打采,对任何事都兴致缺缺,提不起劲,为此,我也尽量不在众人面前用餐或喝水。珍尼东区方圆百里之内,所有餐馆都冷冰冰地锁上铁闸门。


~开斋前,众穆斯林唱起经文~

每天下午三点多,宿舍不远处的草场才渐渐闹哄哄起来,大摊子小档口,卖的尽是各种我叫不出名堂的开斋食品。“大婶这是什么糕点?大叔那又是什么?”哈!我顿时成为问题青年,而平日难得一见的竹筒饭、烧鱼、糕点、菜肴让我满载而归,


~烧烤蜜糖鸡,好香~

开斋前,众人聚集把买来的丰盛食物摆满餐桌,七点五分左右,电视传来诵经声,我与众人并肩而坐,待她们进行了餐前祈祷,然后大伙儿开始愉快而感恩地用餐。依照惯例,这时她们会先喝口水,吃两颗kurma枣,然后才进食。晚餐后,厨房里的炉火也热闹起来,辣气刺鼻,刀叉锅铲纷纷奏起交响乐曲,为隔天清晨斋戒前的餐点sahur准备。


~不可以偷吃喔,还没到开斋时候~

如果经济能力许可,我的马来朋友便开放门户,时间通常是下午。客人们陆陆续续抵达,一番寒暄后,大家便自助用餐,享用各样美味的马来菜肴、面食、糕点,天南地北地聊,是和老朋友联络感情的好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