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下乡

车子向西驶离市区,十分钟后便左转,由繁忙的昔加末路往南,跨过壮阔的彭亨河,在珍尼湖的告示牌前拐右,这之后,冷清的柏油路边只有连绵不绝的油棕林。不知姐姐是否以为我们正在进入深山,忧虑嘀咕着“为什么看不见屋子?快要到了吗?为什么这么久还没到?”还好不久后车子便平稳的转左入珍尼东区,抵达马来友族的垦殖民住宅区。

~深入内陆,车辆稀少,屋子呢?有人吗?~

原来所谓的FELDA,是Federal L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简称。来自各州各省的开荒者,每人签了契约,被配发一片土地,开发种植油棕。往后垦殖民每十年砍倒老树,翻种油棕,当契约期满后,油棕地便归开荒垦殖者所有。

这里偌大的土地十多年前被规划成小社区,以办公所、诊所、学校、回教堂、商店为中心,来自彭亨州内各省及东西海岸各州的垦殖民在这里建立他们的新家园。随着经济能力渐渐提高,生活越来越稳定,当年简陋的高脚木屋半数已被改建成砖屋,屋子四周也没建栅栏,屋外美丽的花圃却能把简陋变为娇俏。

~副首相纳吉大驾光临他的选区,北根珍尼~

由珍尼东区到珍尼需再穿越油棕园约十五分钟的车程,珍尼简单的三条街道,有油站、邮政局、警察局、诊所、礼堂、商店等。这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唯一让人不便的是,珍尼的居民如果需要到银行,就只好搭车到约五十公里外的慕阿占市,或老远到约一百公里外的北根和关丹。

没有评论: